mathematics and me

We must know, We will know。 -----Hilbert

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

时间都去哪儿了

        不知不觉一个寒假又结束了。此刻的我又踏上了回复旦的路。
        时间都去哪儿了?每次回家都带着一大堆书,结果又看了多少?
        这次寒假共一个月左右,大体总结了下:
        前十天mathematica入了门。在我遇见它之前,我真没想到世间竟有如此神器(可以被称为神器的软件还真不多)。它的数学运算能力自然不用说,最让我没想到的是,它作为一个“ 编辑器 ”所排版出来的文章也如此漂亮。每次看到自带的帮助文档,都被它精美的排版所折服,个人感觉完全不逊于word(虽然在排版上不如word方便)。更重要的是它能方便地做许多Word很难做到的事情,特别是在写数学文章方面。比如数学公式的输入,数学结果的计算和展现。如果我在这之前没有学过\(\LaTeX\),我一定会拿mathematica来记数学笔记,写数学文章。即使有了 \(\LaTeX\),我认为它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当然,我现在的水平仍在入门阶段,我接触到的或许还只是冰山一角,非常期待后续的学习。 这个学期课不多,我的学习重心一部分应该会放在这上面。 计算机方面,这十天还接触了下python,未深入。
        中间十天主要学习了下个学期要学的内容。下学期有复分析,实分析,拓扑,还有数学模型(我不打算选,应该会改为数论)。本来还想选分形几何的,考虑到我的mathematica水平还不高,打算下学期再选(因为这门课的考核方式之一是编制计算机程序设计分形图形)。说来惭愧,每次我都完成不了自己之前制定的计划,这次也不例外。说实话,我始终感觉自己在数学上没有什么前途,跟丘成桐比少了勤奋,跟陶哲轩比少了天赋。
        最后十天基本上没有学习。因为我表弟从广州回来了,我的电脑基本上就被他给抢占了,而且家里的人太多,实在不利于学习。表弟只会玩游戏,但很不巧,我的电脑是linux系统,基本上没什么游戏可玩,他在windows上玩过的游戏在我这都玩不了。最后装了个虚拟机,但虚拟机毕竟配置太低,只能玩一玩红警这类游戏。后来又在软件中心找到了几个即时战略游戏,比如warzone 2100(不知有没有写错),表弟也玩得不亦乐乎。此外一件事情是终于在linux上实现了wifi共享(见前一篇blog)。
        除了以上做的事情,我寒假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睡觉上,自己想想都觉得惭愧。希望以后有所改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