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thematics and me

We must know, We will know。 -----Hilbert

2014年2月6日星期四

我第一次开blog写的话

我第一次开blog是在wordpress,因为当时看见几个数学家都在上面,而且只知道wordpress是支持\(\LaTeX\)。后来不知怎么,我那个blog竟然访问不了了,于是无奈转到了Blogger上。没想到后来也把\(\LaTeX\)给弄好了。今天突然发现,我的那个blog又能访问了,于是把当时第一次写blog时写的话转过来。半年前写的了,现在看来并不全对,所以并不适用于开这个博客的初衷。全文如下:

写在前面
      没有想到我也会有开博客的一天,按照惯例,在第一篇博客中说说为什么我会开博客,以及为什么选择wordpress。
  前几天不经意间看到刘未鹏的文章为什么你应该(从现在开始就)写博客, 感觉他说的很对。自己自从进入大学以来,接触到的新知识猛增,再也不像以前高中时那样重复的做题。明天都感觉自己接触到的知识太多,而又没有把这些记下 来,于是就萌生了开博客记录学到的知识及自己的想法的念头。在前一年的大学生活中,接触到了现代数学的宏伟大厦,深感现代数学的知识繁多,一心一意只想把 这些知识都去了解,于是看了很多书。但我的学习只是停留在看书上,而少于思考。很多东西自己看懂了,却没有真正思考过。在刘未鹏的文章中有这样几句话:书 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;“教”是最好的“学”。有些东西自己看懂了,但要把它写出来并不容易。要讲给别人听,并让别人听懂就更不易了。所以打算在此记录一下 自己学到的新东西,并尽量把它表达出来。
  再说说为什么选择wordpress。首先当然是因为wordpress支持\LaTeX, 这样才能方便的输入数学公式。其次是因为wordpress在墙外,一般人难以看到。我写博客并不是给别人看,而是为了记录自己大学四年(唉,实际只剩三 年了)学到的方方面面,因为我觉得大学的学习实在很值得去记录。所以这篇写在前面也是写给我自己看的,以免我以后忘了当初开博客的初衷。所以如果你如果你 费劲千辛万苦翻越高高的围墙,而又“不幸”来到了我的博客,并且又点开了这篇文章,那真的是我的莫大荣幸了。
  记得一年前就看到了Terence Tao大神在wordpress上开的博客,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在wordpress上开博客,这个世界真的很奇妙,未来总是不可预见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